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美國私立高中與公立高中的區別

 美國的高中分為公立及私立兩種,公立高中由政府資助供當地學生就讀,不需費用。美國私立高中一般為912年級(相當於台灣的國三-高三)。私立高中,隸屬於私人機構或宗教團體,由民間出資,供當地或外籍學生就讀。在美國有近2000所獲得認證的私立高中,其中著名私立高中有幾百所。美國私立高中一年的費用是一萬多至三萬多美元不等,著名私立高中通常設有才華獎學金和助學金。一般而言,在美國著名私立高中上學,畢業後進入美國名校的比例要遠遠大於公立高中。例如,美國紐約市有很多著名私立高中,它們每年成功跨入長春藤學府的學生人數遠遠超過了市內的公立高中。據統計,在過去幾年裡,有些著名私立高中的畢業生進入長春藤名校的比例是公立高中生的數十倍,哈佛、耶魯、普林斯頓三所常春藤頂尖大學的比例遠遠高於來自美國公立高中的學生。雖然美國一流公立高中的優秀學生也不會比一流私立高中的學生差,但私立高中的優勢在於,學生的水準比較均勻,課程難度普遍較高,師生比例較高,學校非常重視學生上大學的輔導準備工作,這是著名公立高中無法企及的。
    美國法律規定,美國的公立高中只允許接受短期的外國交換學生,法定的最長時限為一年;公立學校不得接受外國申請者作為獨立的學生身份在公立學校長期學習。美國的私立高中依法可以根據本校規定,接受外國留學生以學生簽證持有者長期就讀,直至高中畢業,考上大學為止。
私立和公立的區別:
1、私立學校學生可以直接申請F-1學生簽證,而公立學校只能申請最長1年的J-1訪問學者簽證(法律規定J-1簽證兩年內不能再簽美國);
2
、私立學校一般規模比公立小一些,並且班級人數較少(師生比例一般16116之間);
3
、私立學校的教學標準較高,師資力量較強;
4
、私立學校對學生更加關注,特別是寄宿高中;
5
、私立學校提供更廣泛的課外活動,如體育、藝術、學術和社區服務等;
6
、私立學校畢業生升入名校的機會比公立學校大得多;
美國私立高中及其特點
    美國整體偏重私有化的教育制度,美國私立高中普遍被認為是培養大學名校學生的搖籃。美國的很多私立高中也以其嚴格的錄取標準和高質量的教學水準聞名於世。
    學校最大的特點是強調優異的學術表現,鼓勵學生學習不一樣的新事物,以及提倡發揚學生獨立自主的精神。學校的老師們持續不斷的努力,希望學生們能夠在一個安全的、具學術挑戰性、活躍、有趣的環境學習和生活。多元化的學習科目及課外活動也是特色之一。
美國私立高中特點
.環境安全
.課程緊湊,有系統,選擇多樣
.小班教學,可照顧到個人需求
.師資較佳、設備較豐富
.活動多元
.有大學準備課程
.有語言輔助及課業輔導課程
.學習較多人脈互動關係
.培養學生獨立自主精神
.培養主動學習能力
.提供學生學習其感興趣的特殊專長學科的機會


一般來說,私立高中採用小班制,每班的學生約在 20 個以下,學生可以獲得較多的照顧,也可以有較多的時間利用學校的學習資源,如:圖書館、電腦和學校輔導中心,讓自己更有組織的把書念好。大多數的私立高中的教師都有教育碩士以上的學歷。
學校設備及資源
私立高中的圖書館、表演場地和運動設施都遠遠優於公立高中。學生在學校可以獲得更多的資源及支持。
對於國際學生,學校提供暑假及課後的英文輔導課,讓學生很容易就能夠適應美國的教學環境及方式。

眾所周知,美國的私立高中一向以高升學率及優異的學術表現知名。學校鼓勵學生發展各方面的興趣,充分展現自己的學術方向及提升各種課外活動的參與度。學校鼓勵學生多問問題並且尋求各種可能的解答,以求得更廣的知識。
課程分成不同的級數,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及學習興趣來選課。大部分的高中可以讓成績優異的學生預修大學的學分,除了日後可以抵免大學的學分之外,如果獲得好的成績,可以在日後作為申請美國大學有力的申請資料。
諮詢及輔導
私立高中的諮詢輔導室一直都有完整的諮詢服務及專業的老師,可以幫助學生用美國準確度極高的專業測驗來測試個人興趣點、性格特徵,進而輔導學生完成職業生涯規劃。以升學為主的同學,學校有健全的大學申請輔導,從個人資料到考試準備,都可以給學生一個完整的規劃及建議。
美國私立高中以寄宿制學校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